— Riveroat —

如果科龙代我活一遍青春

献给物美大大,《他不当大哥好多年》。

文章的名字充满了浓浓的幽默感,和常见的标题比似乎并没有什么新颖的地方,我是个自身千疮百孔却有点挑剔有余的读者,却也总是会被轻快地标题所吸引,纵然崇尚文笔细腻、剧情饱满、感情真挚,也仍旧觉得肆意嬉笑,意识流,剧情流的小甜品看着过瘾。

 

所以一开始,是真的冲着文章小甜饼似的标题来的。

 

然后深夜一页一页地翻着故事,看着外表看似柔软却内心比谁都要包容坚韧的马龙如何成长,看着意气风发活得洒脱又执着的张继科如何在应试中挣扎,也看着“社团”里的学弟学妹们在“龙哥”所带领的社团下如何欣欣向荣、茁壮成长。我笑的不能自己,一字一句害怕错过分毫又小心翼翼盯着章节数害怕看完,酣畅淋漓又克制,是许久不曾有的看文的感受。

 

我如此敬佩作者行文的流畅,又深切地感受到字里行间的用心经营,对于人物视角的准确把握使得即使看似以“龙哥”为主角的故事却又丝丝牵动着另一个的生命轨迹。我无法对作者驾驭文字的能力产生分毫的质疑,即使是最缱绻的对话都可以简洁有力地传递给读者,人物之前的举止行为不拖沓缀冗,情节的设置安排又发乎情止于客观。这样的文字,如果不是上天赋予,便应是多少年的情感积淀与灼灼追求。

 

无可避免的,即使如此精彩的全文我也是有所偏爱的。

 

“马龙和张继科的思想并不统一。正相反,他们相像的地方很少,全身上下净是不同点。老师们津津乐道的一点是,即使是卷子上每道题的得分都一样,也可以毫无困难地一眼认出哪张是马龙的卷子,哪张是张继科的。语文卷子上张继科永远把作文写到卷子背面,就算只剩下四十分钟也能写出一千二百字。而马龙的作文永远是可着六百字的线写,还时常凑不到。而他们最惺惺相惜的数学卷子,差异也类似。做难题的时候张继科的答题纸永远是写满的,全是密密麻麻的过程,思路解释,分步计算结果。而马龙的卷子总是特别干净,用最少的字写出逻辑,直奔结果。”

 

那些所有关于高考的点滴荣辱,流过的泪都仿佛穿越时空直达心底,戳得眼窝子抑制不住地颤抖。解题思路几乎反应一个人最深层次的大脑构造,这是我高中挣扎了3年发现无法改变的事实。所以就更加懂得,马龙抓出题意图的透彻、张继科写题的扎实与钻研是如此鲜明的两种性格,大概看多了旁人对马龙温和稳健的断言、对张继科轻狂肆意的认同,埋藏在文中这不说明不点破的剖析就更难能可贵。

 

事实上,如果不是细心地揣摩过,敏感地去将心比心,又怎么会点出马龙纵观大局、有得放失的聪颖,如果仅仅接受了对于张继科性格成谜这一判定,怎会让这样一个刻苦认真、向着目标勇敢奋进的少年鲜活地刺进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对这篇文章的喜爱不仅仅是文中引而不发的少年爱意,更是羡慕和憧憬这段由最好的科龙代我们演绎的高考时光。谁不想和“龙哥”一起,建立起那样一个真正的“社团”,没有编制亦不存在官僚,有的仅是一群真正的你轻狂少年,他们不喝酒、不抽烟不吊儿郎当逃学玩忧郁玩赶上,在剥离掉一切对于青春世俗化的判定,唾弃那些对于叛逆泛滥化地诠释后,这群少年活得真实。也勇敢。

 

我是真的羡慕,也真的希望科龙可以在经历一遍我们的青春时不被拖累和打到。大概只有每个读者自己才能明白,当看到这群少年们活得努力认真,学习规则、应用规则,张继科的“打赌”赌自己的坚持和勇敢而非莽夫义气,马龙对抗世界,不是自我放逐泪流满面,而是站到学校这个年少时期面临的最权威的公权力面前有理有据地帮张继科辩论。挑战自己再去说服别人,靠自己用最大的努力解决问题。纵然现实残酷而腐朽,再不是逃离和厌弃的论调,就像“龙哥”和“大嫂”,活成了我们最热爱和向往的样子。

 

大笑着的深夜眷恋不舍地入睡,是在第二天清晨才看完了结局。我们从最开始的闫安看到许昕,旁观了“龙哥”轰轰烈烈的如此不一样的“大哥”生涯,最后变成站在路灯下的方博,害怕马龙变得真的世故而无所谓过往真挚,期盼相遇重逢。

 

纵然张继科的离别看上去那样惨痛,纵然大学马龙抠着脚丫恍若平庸,我们也相信所有的期盼都有着千丝万缕的根源,来自于马龙次次考试的作文模板,来自于说着“不可能”却敢一个人跑出山东的张继科。他从小就那么坚韧包容,他从小就那么执拗执着,一次小小的别离能梗阻掉我们不单纯的恋爱关系,我们不坚定的友谊,可他们是马龙和张继科,注定与世俗平庸离经叛道。

 

年幼的我曾经以为写文的技术能力与表达是分割的,好像一旦心里面开了花、铺了绿茵就不用再关心诉诸于笔端的“咬文嚼字”,所以写出来的东西不是空洞的概括总结就是流于感官的词不达意。也是第一次写长评,因为感动,因为震撼,更是感谢作者带来的这场无与伦比的读写盛宴。

 

有幸在tag里见到你,谢谢!

 

我写不出这篇文章千分之一的美好,如果有人看到这篇评论,请一定要去支持 @物美 【獒龙獒】他不当大哥好多年。

多有打扰了。

评论(8)
热度(17)

2017-02-21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