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Riveroat —

【巍澜】《沈老师,可以做我的绑定奶吗?》短短短评

忙里偷闲欲罢不能地看完了 @特调处食堂无头鬼 作者的《沈老师,能做我的绑定奶吗?》,惭愧地是深深地记着去年夏天曾在热度榜里就看到这篇文,却因为对游戏不够熟知且热衷于原著衍生类而擦肩而过。


直到前些天,突然听到意难平,心中的不舍和眷恋突然就不期而至,竟然是本着吃点甜甜的东西这样的想法打开了作者的目录单。


故事的开头仿佛一瞬间把我拉回了去年那个盛夏,就像第一次看到这些鲜活的人拥挤着出现在屏幕的那端。一个太完美的平行世界,没有超能力也没有神话般庞大又渊源的历史,只是那么一群在游戏中活得真实又可爱得人们。我无法一一去提炼作者对人物得塑造,甚至因为过于饱满和流畅得剧情而无法得出是哪一句话,哪一段描述,哪一个场景,让我在那一瞬间深信不疑,这真的就是他们啊。


巍澜在游戏中埋下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现实中从相识相知到相爱,每一步都铺垫地那般小心翼翼又贴合原著,作者在剧情节奏的把控上精确到几乎踩准了所有原著埋下的伏笔。我在追着剧情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下面该发生什么,猜不到未来的奇异满足中又暗自心悸,这真的是人能捕捉到的深度吗?这样的执念,这样的正义,这样无可替代独一无二的感情,是真的可以在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复刻”来的吗?尤其是作者赋予给沈面的新生,以及BY48人物的参与,曾让我一度动摇着抓不准作者的立意,不想自己期待得过多把自己心中的他们强加于对作者,抱有一个读者本不该有的严苛。可事实是,当我从作者对每一场游戏栩栩如生的刻画中体味到他们鲜明的个性,不落入俗套的各自登场,我才发现以我的程度其实是根本达不到作者对自己的严苛的。


这样的故事注定无法用抽象的语言来概括,就像看完P大的镇魂,能够用来回味往复的只能是台词,而在时间脉络上的故事,一见钟情,走火入魔,”贪嗔痴不需看透“都是他们无法拆分来一一分析的血肉,也是作为读者感受到的,触动,心惊胆颤,无法自拔。P的笔下的巍澜,我私以为是一个关于大义的故事,而作者笔下的巍澜让这种大义也能够用看似“嬉戏人间”的态度表达出来。明明只是爱一个人罢了,现实中多少分分合合,习惯了这些的我们早已懂得,也许爱情只是一个美好的幻想,而P大赋予的人物的生命告诉我们,为了情深不寿,心中正义不是痴傻而是选择。就像明明只是游戏,可2亿人的执念和认真让游戏成为另一个世界而非世人眼中的娱乐消遣,而作者赋予巍澜的是普通人也可以拥有的正义感。


也许看多了“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的深明大义,这样一篇文看完仿佛作者温柔地说着:“你看,爱情和理想本没有矛盾,随着你的心走吧”这样缱绻的句子,那般伤痛的过往不该是靠时间治愈一切了吗?可是巍澜没有,即使是普通人的他们,一个倾尽所有靠近对方,一个忘记所有可仍旧不能抵抗自己跑向起点,这不就是当年初见巍澜的心意吗?


2018年的夏天太盛大,热热闹闹的采访互动,层出不穷的高质量创作,刷微博和LOF可以度过整个假期的粉丝们,现在想起大概真的是“当时只道是寻常”。在异国他乡的夜晚突然梦醒,后知后觉地钝痛起来。 


而我对作者的感情应该更多的是感恩,让我慌慌张张地在现实中欺骗自己他们很好,让我沉溺于过往夏天的繁华盛大中暗自伤怀时点醒了我:

初心仍在,执念不改。




评论(2)
热度(17)

2019-02-18

17